最後的派對:Shanghai Tang的鄧永鏘

走在眾多的大城市裡,都會看到這家叫做“上海灘”的時尚店。翻開雜誌,也經常會看到它迷人的廣告。她那獨有的中國范兒,在琳瑯滿目西洋東洋時尚店的叢林中,散發著一種特別的魅力。而讓我對這家店更為好奇的,是它的英文名:Shanghai Tang.

為什麼上​​海灘的“灘”字英文寫成“TANG”,而不是拼音的“TAN”呢?我每次見到這個店,都有這個疑問,心裡想,大概是老式的拼寫吧,或者是粵語“灘”字的發音?我不知道,但好久也沒有去查個究竟。

後來我終於查了一下。這一查,讓我有種愜意的驚訝。原因是,這個店的創辦者,鄧永鏘,David Tang, 是金融時報週末版的一個專欄寫者,專門回答一些有關傳統,禮節,社會習慣等問題,是我經常讀的一個欄目。他是英國的伯爵,英文名字前邊Sir。我在那之前對他這個伯爵的由來也有些好奇,這時正好就一起查了一下。這一查,讓我看到了一個特別的,有著精彩人生的一個人。

我不想在這裡講述他童年在香港,十二歲到英國讀書,後來回香港經營,又如何因為慈善事業而成為英國伯爵的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很精彩。我想講的,是他精彩的性格和想法。我覺得,事業上成功的人無計其數,人生里思想上燦爛的人卻還是可數。

比如,房地產老闆賺錢可以賺到首富,但能把中國的美變成高尚品牌的能有誰?可以說,只有鄧永鏘。他流利的英語演講和對話讓這門世界通行的語言靈動生輝,他博覽群書,俯視世界,鍾愛藝術,每日記錄,下筆思如泉湧。也因此,他有與政治家思想家藝術家魅力交鋒的能力,英國皇室是他的狩獵夥伴,查理和黛安娜是他的密友,卡斯特羅是他的生意夥伴,作家藝術家是他的座上賓,也是他的慈善受益人。

不只權貴,普通人的文化生活也是他最為關心的。香港的圖書博覽會,由他來主持;九龍區文化館的興建,由他來游說。

鄧爵士的想法,我有很多共鳴,第一是對藝術的看法。他在“藝術有什麼用”的講演裡說過:一個人有肉體和靈魂,肉體需要物質供應,靈魂需要藝術滋潤。一個靈魂荒蕪肉體虛胖的人不是一個健康的人,一座沒有藝術但富裕奢華的城市不是一個健康的城市。沒有他的呼喊,也許香港更早淪陷。

“藝術就是想像,沒有想像就沒有藝術,沒有藝術也就沒有想像。” 這話不一定每個人都同意,但發人深思。

我對他第二個共鳴的看法是有關“精英”這個概念。由於一些原因,“精英”現在至少在美國成了一個負面的詞彙。受過良好教育,有著優越工作,享受豐富文化生活的人士有時也與精英劃清界線,甚至還自謙為“傻逼”這個不知何時文化人也臉不紅心不跳隨便運用的詞彙。但是如果這個世界沒有精英那會是什麼樣子呢?人們奮鬥的目的就只是為了物質的豐富了。我想,精英的人生,應該是追求一種更美更純更有意義的生命。而這種目標,不可能容易達到,肯定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得到,而這部分得天獨厚的人就有責任去努力去為人類創造更有意義的文化。正如斯賓諾莎所說: “雖然我說的這一切不易得到,但是它們是可以得到的。就如稀世珍寶,要得到它當然不容易。因為如果不費吹灰之力人就能得到救贖,為什麼人人都視它不見呢?但是記住,所有優秀的東西,得之之艱難,一如它們的罕見。”

[哈哈,寫這篇文章時我還是左派,很怕被人稱為精英啊!我的上述觀點,所謂追求生活質量,為人類創作是精英的責任,但是與現實脫節,不顧國家命運的追求全球化,精緻的利己主義,無原則的博愛主義,是精英的問題。 ]

鄧爵士這樣說:“我們要有一種精英精神。沒有精英,底層永遠存在於底層“。他沒有說,但我想他會說,穿著要精英,食相要精英,思想要精英,一切要精益求精,英益求英。

他罵起人來口無遮攔,但是大家都知道他是人之精英。可惜,他得了癌症,雖然他除了吸雪茄之外,似乎沒什麼對身體不好的癖好。八月初,當他得知自己只有兩三個月生命的時候,他訂下宴請眾多朋友的晚會。可惜請帖已寫好,人卻於八月二十九日仙逝。而我二十二日我還在讀他的專欄。

陳奕迅的歌《最後派對》正好可以一聽,最適合此時的情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yMo1oAspo

教友戰友老友女友說個笑話說再見

喊了痛了醉了說了再見讓往事如煙

來瞻仰樂觀的臉 回憶裡蔓延

歡送會 有我的笑面

我最愛美到了最尾燕尾服也是最美

到這葬禮似去派對拍照代替紀念碑

人間偶遇中嬉戲 留低缺陷美

期望你 懷念我 童言無忌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我於燭光裡 祝福一句句 都心滿意足

若一天你活得很累 紀念我過去 為人如此風趣

笑我讚我怪我愛我要答謝世上每個

跳過跌過試過錯過更唱活歲月如歌

浮光里活出真我 人不算白過

原諒我 遺下你 提前離座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我於燭光裡 祝福一句句 都心滿意足

若一天你活得很累 紀念我過去 為人如此風趣 風趣

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開心的派對 散後無法聚 放我於心裡

新的工作裡 一追再去追

未開出最後的花蕊 你別要氣餒

何妨留戀一歲 多一歲 一歲

2017.9.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從美國新任交通部長說到共產主義思想家葛蘭西 (艾行山)

譯桑塔亞那的詩:給W.P.

說說日本近代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