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之夢

我有這樣的體驗:偶爾會做不舒服的夢,困在其中怎麼也改變不了結局,但清楚自己是在夢中,就力勸自己醒過來,不要繼續做。於是掙扎著醒過來,之後也就安心了。

看電影《色I戒》,最後看到王佳芝鄺裕民(湯唯王力宏分飾)等六人被用槍托打倒,跪在地上等待槍決的時候,就覺得這真是個噩夢,讓人哭笑不得的噩夢。心想趕緊醒了吧,無非就是個電影,應該也與夢差不多,不要往心裡去,不是真的,醒來就好了。

“哭笑不得”,是因為想起來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前一天易先生還與王佳芝纏綿,寶石相送,被王佳芝提醒而逃脫危險,第二天易先生手下的槍口就扣在王佳芝的頭上了;而對鄺裕民來說,本來情竇初開的王佳芝與他眉目傳情,他卻讓同伴與她上床,又把她送到易先生床上去完成任務,這都是些什麼荒誕不經的事兒呢!而鄺裕民在這些事後還要把王佳芝抓過來補上一口,這是多麼臟的一個親吻!

一切都是那麼荒誕,但又都合情合理。邏輯清楚,幾乎沒有破綻,這噩夢做得好,做得妙。雖然一九四十年代所發生的事情與這個不同,據說女主角對易先生扣動了扳機但不巧子彈沒有出膛,救了易先生一命。如果那個是真的史實,但感覺也沒有這個夢真實:王佳芝戴上易先生給的頂級戒指,不論這個關係是色是情,都有分不小的真心喜歡了。這份真心,對比鄺裕民那個貌似青蔥淳樸,事實上把王佳芝送給別人當婊子,哪個更真實呢?當然是送寶石的更摸得著了。鄺裕民的那個情,就好像那個支撐這六個年輕人行動的某種主義,虛無縹緲,冷酷無情。

我對李安佩服得五體投地,是因為他的電影邏輯絲絲入扣,合情合理,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而這一切,又都在他特有的審美角度下進行。而對這個色戒,如果我能去導演這個噩夢,也只能這樣做,別無選擇。這讓我覺得,崇拜者與被崇拜者總該有很大的共鳴,有些共同的喜惡....

這共同包括音樂。我以前寫過,我喜歡英國作曲家埃爾加的《獵人Nimrod》,我覺得這首曲子應該成為英國國歌:每當它響起來,都讓我想起英國廣袤陰雨下的田野。我當然也喜歡勃拉姆斯,尤其是包括作品117,118號在內的幾首間奏曲,我寫到:“這些​​是勃拉姆斯晚年寫的。你可以聽到遺憾,悲傷,但更多的是溫柔,愛意,妥協和沈思。聯想到勃拉姆斯的生平,你可以看到克拉拉的身影。不過,也可以說是對生命本質的哲學思考。。。。117號間奏有三首。快慢適中,沒有大起大落,都很靜謐。“

在看《色戒》的時候,一開始學生喊著口號的時候,忽然,埃爾加的《Nimrod》響起來。過一會,當易先生和王佳芝第一次單獨會面吃飯的時候,鋼琴家在一旁奏起了勃拉姆斯的118號鋼琴曲。這些音樂的選擇,當然是作曲家亞歷山大Desplat的工作,但總得要李安同意啊?而且我相信,李安也喜歡這些曲子。

再回到這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噩夢:這些人把女人送到前台當工具,為了某種神秘主義而冷酷無情。戰爭年代嘛,就得有犧牲,他們說。鄺裕民的那個上級就說了,王佳芝這條線發展的不錯,能打通到易先生這樣的層面不容易,很有用,要再拖一段時間,得到更多情報。換句話說,王佳芝你要與易先生繼續上床,我們不在乎。

雖然事關民族大業國難當頭,我還是覺得這事很難想像在英美髮生,當然也許我對英美太過褒賞,他們也有不少女特務女間諜,但那些女人不至於如此無辜無助,就連日本女子川島芳子,也屬於英雌,這王佳芝算什麼呢!

也許王佳芝早就看透鄺裕民之流的冷酷無情,而不自覺的自願投給易先生。況且,這些年輕人,一看上去就不是易先生的對手。唯一能戰勝易先生的,也就是利用王佳芝。老手如易先生,色不得戒,險些喪命。梁朝偉演技超群,無與倫比。

王佳芝可以把這一切說給易先生,把鄺裕民以及那個上級一網打盡。但王佳芝也沒有理由這樣做,因為易先生不過是她的嫖客。

易先生如何能與王佳芝多次幽會而沒有危險呢,大概他知道他是在自己人的監視保護之中?最後時刻當他問部下,為什麼沒有早點告訴我?部下說,因為你與王小姐的關係。而鄺裕民等人的行動,又是在重慶方面的監視之下。

現在,王佳芝鄺裕民等人被抓到了。易先生對部下說,10點鐘前處決,封鎖消息。除此之外他能做什麼呢?李安只能安排他坐在王佳芝住過的床邊,在十點鐘的鐘聲敲響時低下了頭。而王佳芝,這時跪著等待著被槍決,她微微抬了一下頭,向遠處張望了一下;而鄺裕民,則看了一眼王佳芝。

如果能噩夢醒來,但願一切都更簡單,更純情。

也感謝張愛玲,讓我們了解人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從美國新任交通部長說到共產主義思想家葛蘭西 (艾行山)

譯桑塔亞那的詩:給W.P.

說說日本近代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