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日留痕:風景,尊嚴,和紳士風度

前幾天,我的幾個朋友聊起剛看過的電影《最黑暗時刻》,都說扮演丘吉爾的演員蓋瑞歐德曼演技了得,並讚歎道:“這個世界上有三種演員,男演員,女演員和英國演員!”

從那里大家又聊起英國紳士的風度,但這風度到底是什麼卻也不容易說清。表面上好像包括一口純正的牛津腔,一絲不苟的上乘西裝,以及彬彬有禮的舉止,但顯然,這都是表面現象。英國人也不都是這個樣子。那到底是什麼呢?

我在英國住過八年,總是應當比沒在那裡住過的人有些發言權,但其實,我在那裡真是沒有與英國人有太多接觸。我工作的地方,先是一家法國銀行,然後是一家美國銀行,即使是英國同事,也大多“入鄉隨俗”,沒有讓我感覺是純粹的英國人。我孩子唸書的學校,也更像是個聯合國,更多是美國人,歐洲人,中國人,阿拉伯人。我與英國人最多的交往,大概就是樓下把門的人,他們被稱為Door Men,即守門人。

說到“守門人”, 我想起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長日留痕》。這部小說,講的是一個大戶人家的管家的故事。小說的內容我不多說,但是講的卻恰好就是這種英國風度。

在這個管家的眼裡,這個風度不是牛津腔,不光是一絲不苟的西裝,也不只是彬彬有禮的舉止,而是....“尊嚴”,Dignity。這尊嚴,在如今這個流氓當道的世界上,已經很不值錢,但是這世界裡一切上好的東西,為什麼好,也正因為它們稀少難覓,至少可以讓人回味一下吧。

我不想定義這個尊嚴,太抽象。而若讓它不抽象,一定要用很多故事來敘說,那還不如直接讀《長日留痕》,那是一本上好的小說,語言有些老式,但絕對純正,好像,小說也是可以有紳士風度的。

但是,我想引用一段這部小說裡描述英國風光的一段話,你可以感受到什麼是英國風景,什麼是英國風度。故事開始,是這個管家開車出門。路上,他爬到一處山坡,能看到山下的風景,他說了這樣一段話:

“最好的英國風景- 比如我今天早上看到的- 擁有一種品質,那是其他國家的風景無論怎樣更具表面的戲劇性,都是無法擁有的。我想,對於一個任何客觀的觀察者來說,這是一種能夠標記英國風景的品質,也是世上最令人滿意的一種品質,而這種品質可能要用“偉大”這個詞才能最好的總結出來。 ......然而,這種“偉大”究竟是什麼呢......我想說的是,我們沒有那些明顯戲劇性的奇觀,正是這一點讓我們的美麗有別於其它,美的冷靜,美的克制,就是那種感覺。好像這片土地知道自己的美麗,自己的偉大,沒有必要大聲呼喊讓人知道。”

這就是英國風景的紳士風度吧!

可是說到這英國的風景,我就不能不想到英國作曲家埃爾加《謎語變奏曲》裡的“Nimrod”。在我聽起來,整個音樂,就是英國的landscap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goBb8m1eE

每次聽這個,我都感到這個風景的魅力,我有時想這個應該是英國的國歌啊。在那個音樂里,我能聽到一個啟蒙時代的聲音,或許也是那兩個字“尊嚴”,即紳士風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從美國新任交通部長說到共產主義思想家葛蘭西 (艾行山)

譯桑塔亞那的詩:給W.P.

說說日本近代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