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拉姆斯,李宗盛,和我

這篇的內容出自我以前的文章和李宗盛的歌詞。我的貢獻,就是把這些東西拼湊在一起。我一直想把這兩個人連在一起,覺得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三部,和李宗盛的兩(三)首長歌類似。至於我為什麼也來充數,因為聽歌都是很個人化的東西嘛。如果你看了也有所感悟,那就好。雖然腦子裡有這麼個計劃,又沒時間寫,於是,就先這樣東拼西湊一下吧。


一:勃拉姆斯1


這個曲子寫自1879年的夏天。那年一月,克拉拉最小的兒子費利克思(Felix)逝去。費萊克思出生在舒曼病重的日子。父子從未謀面,勃拉姆斯如同"繼父"。克拉拉後來一直在歐洲各地巡迴演出,很少照顧孩子。孩子們大多是由傭人和長姐瑪麗帶大的。而克拉拉對子女又極其嚴苛,曾經在信中訓斥費利克思說,我各地演出,就是為了你們。要努力學習,不要辜負了我!聽起來很有虎媽的意思。不過最殘酷的是,當費利克思想要做藝術家的時候,克拉拉阻攔說,我不認為你有足夠的能力,能對得起舒曼的名字!還是"繼父"勃拉姆斯慈悲地說:我要是有費利克思這樣的兒子,早就心滿意足了。

在給克拉拉寄這個曲子的信中,勃拉姆斯說:慢板那部分,把我對你和費利克思的思念,說得更清楚,勝過我的語言。

克拉拉回信說:在第三首裡我聽到了你那首雨歌,有我至愛的曲調。我的筆墨不夠用,但心感到很溫暖,很感激,在心間輕按你的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eXaiDbr0I)


二:李宗盛 1


《山丘》是李宗盛親自創作的一首歌,據說這首歌的旋律李宗盛早在2003年就寫好了,但詞是到2013年才真正完成的。李宗盛表示,2003年他初抵上海,當時是個悲傷的夏天,一個旋律進入腦海,他花了10年不停想,他想用音樂溝通一下自己的人生經歷,所以就創作了《山丘》這首歌。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著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 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儘管心里活著的還是那個

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於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

給自己隨便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三:艾行山 1

在倫敦再平常不過的一個陰雨天,我在我的住所,離櫻草山公園不遠的Belsize Square,聽勃拉姆斯的G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78號)。甜美的曲調自始至終沁人心脾,雖然中間有沉思,有悲傷,還是能讓人一遍又一遍地聽下去。那首曲子基於勃拉姆斯以前雨中即景的歌曲。你可以想像行走在鄉間綠野裡的綿綿細雨,或是坐在窗前看歐洲狹窄街道裡舉著傘走動的人們。在給朋友比爾儒慈(Billroth)的信中勃拉姆斯打個關子說:最好選在一個溫柔的雨夜,彈奏一次就好。比爾儒慈馬上回信說,你個滑頭,整個奏鳴曲就是你那首雨歌的迴聲!


四:勃拉姆斯 2

這首A 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可以說是勃拉姆斯三首奏鳴曲中最抒情的一首。雖然第一首也抒情,但那是悲痛的抒情;這一首則情緒平穩,很明朗。曲調之優美,讓人感嘆。如果是上帝的傑作,我感謝勃拉姆斯把它挖掘出來。他能挖掘出來這樣​​的曲子,是由於他那顆心:細膩,真摯,自省,和深情;他能挖掘出來,是因為他的那個大腦和兩雙手:嚴謹,簡潔,優雅,創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4n9kUbzmGY)

這首曲子成於1886年夏天,瑞士的陶恩(Thun)。那是個豐收的夏天,勃拉姆斯完成這一首,及小提琴第三首的大部,還有第二首大提琴奏鳴曲,第三首鋼琴三重奏以及一些歌曲。勃拉姆斯租了一個山間向陽的第二層,有很大的陽台。他高興的對友人說:“山巒就在我的窗外“,”到處流淌著曲子!“

勃拉姆斯不論睡多晚,都有個早起沿著河邊散步的習慣。因為他兜里總是有糖果,也總是有孩子跟著他。有什麼辦法,能寫出那首搖籃曲的人,不會對小孩子不好。

選擇那個地方,不僅在於風景迷人,也在於有很多朋友。人到這個年紀,有幾個知己,內心契合的伙伴,不亦樂乎!正如,這首曲子裡的小提琴和鋼琴的關係。勃拉姆斯本人是鋼琴家,他的小提琴奏鳴曲裡鋼琴成分一直很大,這一首裡鋼琴更加突出,甚至由它來開篇,帶出主調,然後小提琴跟上。鋼琴與小提琴一唱一和,低沉緩慢處互相安慰,高昂快速處互相激勵。

但畢竟這是小提琴奏鳴曲,小提琴還是在主導的,不論是緩慢牧歌似的行板,還是民歌的活潑,還是爆發的興奮,鋼琴必須緊跟,是個忠誠的老朋友,在小提琴過於傷感的時候彈出一段安慰的曲調。


五:李宗盛 2


據說《新寫的舊歌》是李宗盛早年寫的一封從未寄出的和解信,這是李宗盛和父親從未發生的對話 。李宗盛經常談及母親,他對母親的孝順也是一段佳話,幾乎他離開北京回台灣就是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但父親他卻很少提及。年輕時李宗盛,也曾懷疑過父親根本不懂自己。這一次通過該曲,李宗盛聊了父親以及他們的父子關係。他認為該曲早就應該寫了,就是寫一個孩子和逝去的父親講和。歌詞是:

比起母親的總是憂心忡忡

是啊

他更像是個若無其事的 旁觀者

刻意拘謹的旁觀者

遺憾

我從未將他寫進我的歌

然而

天曉得這意味些什麼

然後我 一下子也活到

容易落淚的歲了

當徒勞人世糾葛

兌現成風霜皺褶

爸 我想你了

到臨老 才想到要反省父子關係

說真的 其實在回答自己

敷衍了半生的命題

沉甸甸的命題

它在這裡 將我拽回過去

像個終於靈驗的咒語

那些年只顧自己

雖然我的追求他

無能 也無力參與

只記得 我很著急

也許 因為這樣

沒能聽見他微弱的嘉許

我知道 他肯定得意

只是 等不到機會

當面跟我提

思念其實不是

不是這個歌的主題

我相信不只有我

在回憶時覺得吃力

兩個男人

極有可能終其一生只是長得像而已

有幸運的 成為知己

有不幸的 只能是甲乙

若是你同意

天下父親多數都平凡得可以

也許你就會捨不得再追根究底

我記得自己

當庸碌無為的日子悄然如約而至

我只顧卑微地喘息

甚至沒有陪他 失去呼吸

一首新寫的舊歌

它早該寫了

寫一個人子 和逝去的父親講和

我早已想不起 吹噓過的風景

而總是記著他 混濁的眼睛

用我不敢直視的認真表情

那麼艱難地掙扎著前行

一首新寫的舊歌

不怕你曉得

那個以前的小李 曾經有多傻呢

先是擔心 自己沒出息

然後費盡心機想有驚喜

等到好像終於活明白了

已來不及

他不等你 已來不及

他等過你 已來不及

一首新寫的舊歌

怎麼把人心攪得

讓滄桑的男人 拿酒當水喝

往事像一場自己演的電影

說的是平凡父子的感情

兩個看來容易卻難以入戲的角色

能有多少共鳴

一首新寫的舊歌

怎麼就這麼巧了

知道誰藏好的心

還有個缺角呢

我當這首歌是給他的獻禮

但願他正在某處微笑看自己

有一天當我乘風去見你

再聊聊 這歌裡

來不及說 的千言萬語

下一次 我們都不缺席

比起母親的總是憂心忡忡

是啊

他更像是個若無其事的旁觀者

刻意拘謹的旁觀者

爸 請你從此安心 待在我的歌


六:艾行山 2

勃拉姆斯,那個細膩深情的老朋友,那個嚴謹優雅的鋼琴家,伴隨著我,讀萬卷書,行千里路,聽無窮歌!

一個夏日的中午,我站在香港島IFC大樓的頂層,遙望維多利亞港灣。那個港灣,確實很美,海水有南國的某種溫柔,卻又不失力量,承載著眾多船隻走過。兩岸的樓宇,尤其是那個鑲了銀邊的中銀大廈,就像在照片中多麼熟悉。多少年來,這個海灣,這座城市,就以這樣的容貌召喚著世人,來吧,到遠東來。

而我,在美洲歐洲工作多年之後,竟也毫無計劃地,像是暗中受了她的召喚似的,來到了這裡。誇張的說,與香港,是在讀了萬卷書,行了千里路之後的邂逅。但是,行千里路,需要時間,而時間,已經悄悄走上了我的鬢角,走上了我的心境。

我一邊眺望,一邊聽著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二首。喜歡上勃拉姆斯,是在歐洲養成的習慣,倫敦濕濕的陰雨天,我重複聽過他的雨歌,小提琴奏鳴曲第一首,作品78號,感受他與克拉拉之間,在心間輕按“你的手”;在瑞士阿爾皮斯山頂上,我體會過他的作品40號,圓號,小提琴,鋼琴三重奏,那號聲就如同山風吹過,。 。 。

而今,我在香港,聆聽他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二首,作品100號,我想到的是一個與我年齡一樣的人,在行千里路後的一份回憶,一份甜蜜。

我有時也哼唱李宗盛。


七:勃拉姆斯 3

我不大喜歡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三,暫就不多寫了吧


八:李宗盛 3

李宗盛還沒有寫出第三首長歌,不過我想,他一定會,大概幾年以後吧,應該也不會太久,否則他真的就會老了。前面那兩首,他有些裝老。


九:艾行山 3

李宗盛寫出來,我再來寫不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從美國新任交通部長說到共產主義思想家葛蘭西 (艾行山)

譯桑塔亞那的詩:給W.P.

說說日本近代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