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與盧冠廷

對於那一半火星來的人來說,到了某個年齡階段,難免有“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做個大叔好”的感覺。

把那份感覺寫的最通透的,當然就是李大哥了。他的詞曲,真誠,優美,雅緻,不俗氣。能寫出這樣的詞曲,背後一定有不少故事,豐富細膩的感情。如果不做道德評價的話,他很真實,真誠。

但是聽了他無數次,也唱了不少他的歌之後,感到已窮遍他的曲調,沒有新的東西來感動,覺得大哥一定真是大叔了。他在哪裡呢,台北,北京,上海,香港,美國?不知道,他與誰在一起,也不知道?正如他在“最近有點煩”那首歌裡說的:“寫一首讓人感動的歌,越來越不容易。”

我有點想李大哥現在的感覺,離開了朱偉茵,離開了林憶蓮,離開了那些歌手,他能愛上誰呢?反正我孤陋寡聞,也很少很聽花邊新聞,不知道。我倒是想他大概一個人吧,當然,這個可能性很小。但是人經過很多之後,安安靜靜真的挺好。

但是我這個大叔聽者,還是要尋找能感動我的新的曲調。汪峰再好,人家還不是大叔,崔健快成大爺了吧,早就沒有讓我喜歡的歌,再說那份憤怒也少了點優雅,羅大佑的好,也是不知在哪里安居,好像與李大哥一樣不知所措。聽那個“春風十里”,小伙子站在二環路里,想著遠方山上的春風,有了些小哥的失落,但還不是大哥,更不是大叔。

前些天,我偶然接觸到盧冠廷的歌,越聽越喜歡,他是個別樣的大叔,光頭,粵語,好像有點大舌頭,但是感情的表達讓我有共鳴。別樣的優雅,真誠。 “音樂是我的生命,沒有音樂我什麼也不是” ,他說。我一連學了他的好幾首歌,其實是他翻唱別人的歌,《雪中情》,《漣漪》,《風繼續吹》,《陪著你走》。他的歌比較慢,慢慢抒情,有點像民歌,有點像爵士

這種風格,是因為他原來是個民歌手。他小時候在香港,16歲移民美國,二十七歲在美國竟爭去在日本參加世界民歌大賽,只得了第四十名,趕緊跑到香港,想代表香港參賽,卻只得了第四名,還是不成。本來想回美國干別的,臨走時有唱片公司簽約,於是留在香港。

我於是開始遍查盧冠廷的歌,查著查著,忽然發現原來李大哥與盧冠廷心心相惜。兩人竟像老兩口一樣合唱了不少歌,一起演出過,演出的題目叫《2xman’s life》。我像發現了珠寶一樣,那些歌不只是兩個大叔的歌,而是二的平方,二的100次方的詞曲的力量。大多數是李大哥唱普通話,盧冠廷唱粵語,唱著唱著,他倆像老兩口一樣的一問一答,他普通話,他粵語,卻交流的那麼深,那麼交心。

在那首《如風往事》裡,他倆的對話是:

盧:餵!你好嗎?

李:好啊,可是覺得有點累。

盧:其實我都覺得好累

盧:或者人生就是這樣吧。

李:對啊,真實的生活是很累人的,我想!

盧:但是我覺得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經很幸運了。

盧:Hi, Jonathan, 以前你曾經有沒有後悔過?

李:一點都不會,雖然累,可是很值得也很安慰

盧:希望我們一生,生命裡都沒有後悔。

李:OK

我聽著他倆的歌,與他們像老朋友一樣,一起嚎著“我說,日子怎麼過,是自欺的事,總有些事情,值得堅持,總有些心情,值得堅持”。

這個年齡,真的不分男和女,只有相知,沒有其它,就像他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從美國新任交通部長說到共產主義思想家葛蘭西 (艾行山)

譯桑塔亞那的詩:給W.P.

說說日本近代文豪